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封建王朝之汉朝

2019-08-02 16:02:06 来源:江西人事考试网
heart2020夏日冰淇淋免费领取|笔试辅导课程|9.9直播讲座

江西三支一扶考试网提醒大家: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告暂未公布,预计明年6月笔试,可点击查看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告汇总江西三支一扶考试网为大家提供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更多资讯请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或加群:2020江西三支一扶备考交流群 :615118299   


汉代是我国继秦之后的大一统时代,主要分为西、东两个时期,共历29帝,享国四百零五年。
 
秦末天下大乱,原沛县县令刘邦,在推翻秦朝后被封为汉王,在和项羽的楚汉之争中,刘邦除掉项羽赢得天下,开启了汉朝辉煌的历史,定都长安,史称西汉,因常年征战汉朝建国初期,比较贫困,刘邦上位后,为恢复经济,实行了“休养生息”的政策,后期,文帝和景帝也推行休养生息国策,开创了汉朝盛世,史称“文景之治”,汉武帝继位之后,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可以说是汉武帝将汉朝推向鼎盛,他在位期间,在政治上推行“察举制”颁布“推恩令”,加强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在经济上,国家垄断了食盐、铁、酒的经营,抑制富商大贾的势力。文化上,他接受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奠定了儒家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霸主地位,汉武帝时期,由国家设立“太学”来培养人才。在汉朝初期,因国力弱小,常年受到外敌的骚扰,在汉武帝执政期间,这一状况有所改变,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征战匈奴,收今天的河套地区,夺河西走廊,霍去病封狼居胥,将当时汉朝的北部疆域从长城沿线推至漠北不敢来犯,还破闽越、南越,后又凿空西域,开辟了我国的古丝绸之路。在天文历法方面,汉武帝首创“太初历”,为后世研究汉史提供依据,春节就是始于太初历, 后期王莽废西汉末帝,定都长安,史称新朝,至此西汉灭亡。
 
公元25年,刘秀推翻王莽的政权,夺得天下,但他仍然沿用了汉朝的国号,称为“东汉”,定都在洛阳,在经过12年的统一战争后,结束农民战争、军阀混战与地方割据局面。平定动乱之后,励精图治。在政治方面,改革官制,整饬官风吏治,精简结构,优待功臣,在经济方面,经济上,休养生息,恢复发展经济。文化上,大兴儒学、推崇气节,开创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盛世,称为“光武中兴”时代。刘秀勤于国政,改革开拓,终使大汉王朝在一片焦土废墟中恢复和发展。
 
公元184年出现“黄巾军起义”,虽剿灭动乱,却导致地方官员拥兵自重,董卓之乱之后东汉名存实亡。公元220年曹丕篡位,东汉灭亡,中国进入三国鼎立的时期。
 
【真题演练】
 
著名的“文景之治”出现在哪个朝代()
 
A.明朝
 
B.西汉
 
C.东汉
 
D.唐朝
 
【答案】B。解析:“文景之治”出现在西汉时期,东汉的盛世叫“光武中兴”,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都是著名盛世,故本题选择B。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szyf,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获取更多三支一扶备考资料!

热门推荐
2020江西三支一扶2.0时代考情解读暨产 2020年江西三支一扶配套图书讲座 2020年江西三支一扶乔迁盛典暨2020公职 2020三支一扶集结号-上岸要趁早·技巧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