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考试内容-公基:管理公文高频考点梳理

2019-08-02 16:06:50 来源:江西人事考试网
heart2020夏日冰淇淋免费领取|笔试辅导课程|9.9直播讲座
江西三支一扶考试网提醒大家: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告暂未公布,预计明年6月笔试,可点击查看2019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告汇总江西三支一扶考试网为大家提供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更多资讯请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或加群:2020江西三支一扶备考交流群 :615118299      

管理公文的知识每年必考,但是比重较其他学科相对来讲要稍少一些。我们下面分别来看一下管理和公文怎么考,考试的重难点又有哪些。先来说一下管理,管理的考题有两个特点,一是直接考查,例如管理学之父等,比较简单;二是间接考查,例如公共定价的范围,比较难。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近年来事业单位是如何进行考查的。
 
一、管理考题回顾
 
1.【多选】公共定价是指政府对公用企业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或政府对私人部门定价管制。其中,纯公共定价是政府直接制定基础产品行业的价格,下列属于纯公共定价范围的是:
 
A.能源 B.交通 C.农业 D.通信
 
1.【答案】ABD。解析:纯公共定价,是政府直接制定基础产品行业的价格,即政府直接制定自然垄断行业(如能源、通讯、交通等公用事业和煤、石油等基本品行业)的价格。故本题选ABD项。
 
特点分析:
 
此题考查的是纯公共定价的范围,着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是一类间接考查的题目。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同学们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并且能灵活运用知识。
 
2.【单选】被称为“组织理论之父”的管理学家是:
 
A.威尔逊 B.古德诺 C.韦伯 D.泰勒
 
2.【答案】C。解析:伍德罗·威尔逊最早提出政治-行政二分法,古德诺也是政治-行政二分法的倡导者之一,在其著作《政治与行政》中,对政治行政二分进行系统论述。马克斯·韦伯,提出官僚制(又称为科层制),被称为组织管理之父。弗雷德里克·泰勒,提出科学管理理论,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故本题选C。
 
特点分析:
 
此题直接考查,考查管理学关于人物的基础知识的记忆。大家需要对于管理学之父这样的基础知识,牢固记忆。
 
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开通以来,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举报板块,方便群众顺利安全地举报监督,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监督属于:
 
A.立法监督 B.社会及舆论监督
 
C.司法监督 D.政党监督
 
3.【答案】B。解析:社会监督,指社会群众团体和组织以及舆论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守国家法纪的监督。包括各级政协、民主党派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民主监督,以及网络、报刊、电视、电台的舆论监督。
 
特点分析:
 
此题直接考查,考查管理学关于行政监督体系基础知识的记忆。同学们需要掌握行政监督体系的分类。考查角度上来看,比较简单。
 
二、管理高频考点盘点
 
(一)公共行政的含义
 
首先,我们从公共行政的含义入手,发掘其中的考点。
 
公共行政是指国家行政机构为了公共的利益和目的,以公共权力和法律为基础,对社会公共事务和政府自身内部事务所进行的管理和服务活动。公共性是公共行政的基本特性。
 
公共行政的目的是满足公共需要,实现公共利益。
 
(二)公共产品的特点及分类
 
公共行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公共物品的消耗。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关于公共物品的相关考点。
 
第一,公共产品的特点:①受益上的非排他性;②使用上的非竞争性。
 
这个考点一般出现在多选题中,大家注意一定要把那个“非”字带上。因为如果不带,就成了私人物品的特征了。
 
第二,公共物品可以分为纯公共产品如国防、环保等。以及准公共产品如教育产品、公共道路。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szyf,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获取更多三支一扶备考资料!

  • 相关阅读
  • 热门阅读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