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三支一扶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行测资料分析:概念解析

2020-02-05 10:45:02 来源:江西基层公职考试网
2020江西三支一扶2020三支备考群521064958
三支一扶备考手册|备考攻略|入围分数线及职位检索
2020三支一扶笔试课程|在线咨询客服|
微信号:jx-szyf




江西基层考试网提醒大家:三支一扶考试内容中,行测科目中的常识判断题目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为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江西三支一扶特意为大家汇总了一些常考知识点。为广大考生带来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公基备考知识、申论、行测备考资料以及笔试备考技巧等,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备考2020江西三支一扶考试。
本文旨在就资料分析的概念进行讲解和辨析,资料分析是行测卷的最后一个专项,一直是行测考试专项中一块得分性价比比较高的题型,也是技巧性比较强的一个专项,本文就资料分析当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部分:基本概念,展开论述,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资料分析的结构和读题解题的思路。

一、资料分析是什么?

只考虑考试的因素,我们可以将资料分析=材料+数据+计算。

简单解释一下:我们做资料分析题的过程就是从材料当中,快速寻找到与题干中问题相关的数据,根据问题列出式子,讲数据带入,最后结合计算技巧将资料分析的题做出来。下面我们主要来介绍材料和数据到底在资料分析中扮演者什么角色。

二、材料

1、来源:资料分析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国家统计局,这一点也就提示我们考试中的题目图形表格都是非常标准的,所以我们有时候可以借助工具来解题(例:量角器可以度量饼状图中的某部分占整体的比重,直尺可以量线段长,比如我们柱状图两年份的差值可以用直尺直接量出来)

2、分类:资料分析中的材料主要以三种形式,文字(单段、多段)、图形(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等)、表格。

三、数据

数据的分类主要有三种:

1、按表现形式分:

量:有一定计量单位的绝对数(有单位)

率:两个相关的数在一定条件下的比值(没有单位)

2、按研究内容分:

基期:统计中计算指数或者变化情况等动态指标时,作为参照标准的时期。

现期:相对于基期而言的,是与基期相比较的后一时期。

增长量:指现期量较基期量变化的绝对值

增长率:是现期量与基期量相比较的增长幅度,等同于增幅,增速,增长速度

当然最关键的,也是我们今天介绍的重点是最后一个分类

3、按计算的方式分

(1)单一数据问题:已知某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的一个或者多个,求这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问题

主要涉及的公式有下面四组:

(2)两数之比问题:已知两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的一个或者多个,求这两个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问题。(解决我们常见的比重,平均数,倍数....)

主要涉及到的公式有下面四组,先定义几个符号两个统计指标AB

两数之比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分别为:


(3)两数之和(差)问题,这类问题不涉及到那么多成体系的公式,再此我们就不做过多的赘述了

本文中中公教育专家将资料分析中最重要的也最基础的单一数据4组,两数之比4组,一共八组公式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包括推导过程和结果,希望考生能努力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


以上就是2020三支一扶考试内容-行测栏目,更多三支一扶考试资讯,请关注江西基层公职网

更多三支考试信息关注江西基层公职考试网,或关注江西三支一扶微信,及时掌握公考资讯!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szyf,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获取更多三支一扶备考资料!

热门推荐
2020江西三支一扶2.0时代考情解读暨产 2020年江西三支一扶配套图书讲座 2020年江西三支一扶乔迁盛典暨2020公职 2020三支一扶集结号-上岸要趁早·技巧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