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区 > 备考资料 > 公共基础知识 >

社区公基知识:影响需求量的几个因素

2019-07-08 15:01:01 来源:江西基层公职考试网

heart点击加入2019江西社区备考交流群:617907809|辅导课程

heart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社区资讯

heart2019年江西社区考试公告汇总|公考常识40000题

一、商品价格水平-影响需求量的最主要因素

一般情况下,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比。商品价格升高,则该商品需求量降低;商品价格降低,则该商品需求量增加。说好的吃土时期,抵不住买一送一;原打算啥都不买,败给了满千减百。价格因素是影响需求量的最主要因素。

二、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正常商品的需求量与消费者收入水平呈正比,即收入越高,需求量越大;收入降低,则需求量减少。有钱任性,土豪就要买买买。

但也有一种特殊情况,劣等商品的需求量与消费者收入水平呈现反方向变动,收入越高,对劣质商品需求量越低。一个年薪百万的土豪,可能很少会去地摊上买山寨货。

三、关于相关商品的价格

相关商品一般指该商品的替代品和互补品。替代品是指两种商品之间能够相互替代以满足消费者的某一种欲望,如农夫山泉与百岁山矿泉水、洗衣粉和洗衣液。互补品指两种商品必须互相配合,才能共同满足消费者的同一种需要,如手机和充电器、球和球拍。

互为替代品的两个商品需求量反向变动,一个商品价格提高,则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但它的替代品需求量就会增加,反之亦然。例如,如果洗衣粉涨价,则它的需求量可能会减少,与之功能类似的肥皂销量可能会增加。

互补品的需求量则同向变动,一个商品价格提高,则该商品的需求量减少,而它的互补品需求量也会随之减少。如果市场上汽车价格上涨,则汽车和汽油的需求量都会相应减少。

四、关于消费者的偏好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szyf,关注【江西三支一扶考试】,获取更多社区备考资料!

热门推荐
2019江西赣州市总工会招聘工会工作协理 2019年江西九江浔阳区社区专职工作招聘 2019年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区 2019年南昌市青山湖区公开招聘社区工作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