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转干 > 备考资料 > 综合辅导 >

2019军转干申论热点:区块链的前景一定非常美好

2019-04-16 14:06:48 来源:

【导语】中公教育军人考试网,为你提供最新的军转备考资料。点击加入2019军转备考交流群:286187551



    区块链技术所承载的延伸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加密货币这个范畴。区块链让人们可以在没有中央权威机构的情况下,对互相协作的彼此建立起信心。简单地说,它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是实现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的基础设施。

区块链的技术特点所带来的价值:其一,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可节省大量的中介机构成本消耗。可被应用于许多传统的中心化领域中,处理一些原本由中介机构代理的交易,极大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提高交易效率。

其二,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区块链技术为我们的信息防伪与数据追踪提供了革新手段。区块链中的数据区块顺序相连,构成了一个不可篡改的数据链条,时间戳为所有的交易行为贴上一套不可伪造的真实标签,这对于现实生活中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非常有帮助。

其三,区块链有助于实现用户对数据的控制权。传统互联网中,大量的用户数据沉淀在信息服务商的平台上,存在用户不可控、数据可能被滥用等风险。区块链技术使用户可以自主上传、下载、存储数据,授权将数据进行交易,也可全程追踪数据的来源和用途。

其四,很好地解决关键数据保护和授权访问问题。区块链底层技术哈希算法以及电子签名应用能够很好地解决目前信息化应用中突出的信息保护和授权访问问题。

其五,灵活的可编程特性有助于规范现有市场秩序。当今社会的市场秩序仍不够规范,例如,慈善机构的善款被挪作他用,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可编程特性,在资产转移的同时嵌入一段代码来规定资产未来的用途范围,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

传统的互联网是将现实世界中的原子变成比特,将线下的各种信息、服务通过搬到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数字化。比如,过去我们听音乐需要去商店买实体的唱片、卡带,但是自从有了互联网,音乐开始数字化,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上的App来听音乐,甚至出现了各种新的音乐商业模式,而这些都与传统唱片行业截然不同。

在数字化的过程中,有一个领域变化不大,就是资产领域。只是简单地将信息与服务搬上网,依然无法解决现实中的大部分问题。而区块链技术可以让我们实现各种资产的数字化,从而进一步大幅度提升社会效率,创造新的生态。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数字资产自由分割、低成本确权、转移,这是传统互联网模式实现不了的。

区块链技术特性本身,决定了其是数字资产确权、分割、交易的关键,是数字社会生产关系建立的基础设施。

当前,业界和用户对于区块链有些困惑。第一,人才成本高,市场需求小,从业企业不知从哪里赚钱,该如何生存。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前景是肯定的,只是目前行业从业者有很多困惑,包括从阿里、华为出来的一些人,最初创业的时候也是兴致勃勃的,但现在他们的困惑是,怎样才能用这个技术赚钱。还有一些从业者是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只不过项目的金额基本上都是10万、20万、30万,整体营业收入比较低。而区块链人才工资成本非常高,比同等水平的软件人才至少高3到4倍。

目前的现状就是,公司运营支出成本高,但市场需求又没有进入到爆发期,该如何生存下去成为业界当前最大的困惑。

第二,什么场景是非常急迫、一定要用区块链解决的?目前,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梳理当地的区块链政策,致力于推动应用的发展,比如北京、深圳、重庆、青岛、天津等地。

政府客户以及企业客户,他们现在的困惑是,区块链究竟能解决我什么问题?在哪些领域真正需要区块链,而传统信息化技术解决不了?似乎还没有找到非常急迫的场景,是必须依靠区块链来解决的。

那么,区块链的未来前景如何?从2018年以来,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做了一系列测评,包括公有链和许可链的评估,以及培训方案的设计。2019年计划方向就是选出优秀的方案,然后和优秀方案的提供者联合去向市场推广。经过筛选和客户需求的分析,有几个方向是可以较快落地的。

第一是供应链金融,它使得核心企业上下游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效率,降低了风险。

第二个是存证相关的应用,相对来讲这方面应用还比较成熟。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了天平链,杭州互联网法院、青岛仲裁委都在探索存证的应用。另外对传统银行或者互联网银行来讲,他们的一个痛点是在网上签的合同,比如一些贷款业务,它有这么几个特点:金额比较小、用户数量众多、在线申请,他们现在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年终盘点的时候,互联网用户如果没有把钱还回来,那么财务该怎么处理?因为目前在线签订的合同,互联网法院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证据来用,也就是说这笔账客户还不了的话,目前就没法处理。他现在的诉求是,我这个合同可以作为证据打官司,最终这笔钱可以做个了结,否则这笔账永远是挂在那里处理不了。

第三个就是解决跨系统信息共享和交换的应用场景。因为安全、可信和效率一定是矛盾的。你的系统越复杂,数据流程牵连的利益方越多,就越适合用区块链来解决。比如我们电子政务的信息资源共享,比如我们每个人的医疗健康领域,比如溯源的领域,这个方向的应用场景还是比较多的。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jzaz,关注【江西军转安置】,招考咨询全get,上岸占先机。

热门推荐
2019江西军转:精选简历模板限时免费领 2019江西军转考试:江西军转线下讲座各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