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军转干 > 备考资料 > 综合辅导 >

2019军转干申论热点:大数据、小数据与全数据

2019-04-16 14:08:16 来源:

【导语】中公教育军人考试网,为你提供最新的军转备考资料。点击加入2019军转备考交流群:286187551


    【现象】大数据浪潮下,一些企业转而将目光投向了传统的小数据,并据此改善了相关产品。比如,相较于以往,现在的罐头和汽水瓶的盖子更容易打开,车门可以不费力地关上,而抽屉的开合也设计得更加顺滑。这缘于企业对一个细节的敏锐捕捉:随着科技发展导致的体力劳动减少、电脑和触摸屏导致的书写退化,人们的双手没有以前有力了。类似的小数据、小趋势,正在和大数据一起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点评】大数据的产生,简化了人们对世界的认知。通过将人的行为转化成为无数个可以量化的数据节点,从而为人提供了一个“数据画像”。然而,目前的一些大数据应用还停留在标签化的层面,忽略了个体的差异,容易导致千人一面的结果。

如果说大数据关注的是总体和大致规律,那么小数据关注的则是个体和细腻的事实。和大数据相比,小数据的价值在于它来源于各类社会行为的细节,更贴近人们的个体感受,对需求的呈现也更精准。比如,按照大数据画像,婴儿尿布可能会和奶粉、玩具等商品相关联,啤酒的消费者可能会同时选购花生米、薯片等零食。而国外一家零售商依据小数据的分析显示,男性顾客在购买婴儿尿片时,常会顺便搭配几瓶啤酒来犒劳自己,于是尝试推出了将啤酒和尿布摆在一起的促销手段,竟然取得了成功。

不论是大数据还是小数据,最重要的是对数据的分析。举一个古代的例子,在马陵之战中,庞涓善于数据分析,而孙膑通过编造“使齐军入魏地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又明日为三万灶”的数据,反其道而用之,对庞涓实施诱杀。这就是庞涓惯用“灶”的大数据,而忽视对脚印等小数据的分析而导致的。要达成对事物的更深入理解,就需要把大数据思维和小数据细节相结合。

关于未来趋势,有专家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小数据的界限或将被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全数据”或全量数据,也就是所有数据。比如,未来在智能交通领域,将有可能用全量实时的数据,来感知城市每辆车所在的具体位置、每个红绿灯路口的车辆信息,并对这些情况进行全局调控,从而大幅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效率。而实现这一目的,离不开对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

英国数学家托马斯·克伦普在《数字人类学》一书中指出,数据的本质是人,分析数据就是在分析人类族群自身。数据产生于人类社会的各种活动,其价值也在于服务人类社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对公共部门和企业来说,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数据转化为服务和产品,才能更加准确地对接人们的需求和期待,从而让数据更好服务人类社会,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jx-jzaz,关注【江西军转安置】,招考咨询全get,上岸占先机。

热门推荐
2019江西军转:精选简历模板限时免费领 2019江西军转考试:江西军转线下讲座各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